湖南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9 16:14  来源:湖南公安 字体:   



518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湖南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工作成效以及侦破的涉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件。发布会由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吴冰主持,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敖平洋发布新闻。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协同联动、打防结合、综合施策,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聚焦侦破打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全省公安机关突出打击这一主责主业,对“杀猪盘”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网络刷单类等高发多发性案件以及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等黑灰产犯罪持续发起集群战役。今年14月,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99起(含黑灰产),抓获犯罪嫌疑人7904名。二是聚焦“断卡”行动,扎实推进行业治理。省公安厅会同省通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三大通信运营商加强电话卡、银行卡“两卡”风险排查和源头治理,前移监督关口。研究制定加强行业治理惩戒“双十条”措施,健全完善银行、通信行业“一构建四紧盯五狠抓”行业治理惩戒体系。落实常态化惩戒措施,今年来共惩戒“两卡”失信人员3457名,整治电话卡、银行卡违规开卡网点155个。三是聚焦技术反制,提升预警劝阻效能。围绕电话、短信等维度,强化多维反制,构筑拦截防线,累计拦截诈骗电话432.8万次、诈骗短信2976.1万条,有力斩断涉诈信息传播途径。加快布建专业反诈平台,提升大数据精准预警劝阻效能。四是聚焦宣传防范,营造反诈浓厚氛围。省公安厅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通知,加强全社会反诈宣传引导工作。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通过发送反诈提醒短信、印发宣传手册、利用新媒体发布反诈推文和视频、开展“五进”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省公安厅制作26集反诈系列短视频,通过多种渠道向全社会推播。5月份以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反诈宣传防范工作。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打防并举、防范为先,坚持综合施策、多元施治,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努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