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狠抓"十个一律" 锚定"减量控大" 宁乡公安强力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发布时间:2021-07-30 17:53  来源:长沙警事 字体:   

今年以来,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工作部署,宁乡市公安局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特点,紧盯“人、车、路、企、政”五个关键要素,采取过硬措施,全域整治、靶向推进、力度空前,宁乡市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比分别下降17.11%、16.05%,初步实现了“减量控大”的总体目标,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全方位保障支持,构建协同共治格局

党政高位推动。宁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市先后召开专题会议23次,集中研究、分类解决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机制全面优化。市道安委、顽瘴痼疾整治办按照“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健全完善交办督办、整改销号、通报问责等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方案》《宁乡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十个一律”实施细则》,着力构建了“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为主、企业监管、全民参与”的大交管工作新格局。

保障有力支撑。市级层面,强化道安委平台,人财物给予最大保障,工作经费重点倾斜。抽调专干负责道安办日常工作,抽调精干人员补充道安办力量。市财政专项支持,明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专项奖补经费,由道安办牵头制定《“十个一律”奖惩措施办法》,充分调动了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工作积极性。乡镇层面,乡镇书记牵头主抓,分管副职组织“两站两员”、派出所、交警、村(社区)等力量,开展整治、劝导、保畅等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全面落实。

二、全领域集体发力,齐抓共管赢得实效

部门联动紧锣密鼓。“百日会战”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履职。交警部门共现场查处酒醉驾、摩托车驾驶员不戴头盔等各类违法16866起。市交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监局等部门协同发力、严格执法、全力排查、消除风险隐患。

宣传氛围铺天盖地。全市组织成立交通安全宣传专班,制作了宣传视频、图解等,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广泛传播,交通安全进一步深入人心。积极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并聘请第三方视频公司制作交通安全公益宣传片《一个都不能少》。各部门单位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开展了相关宣传工作,形成联勤联动、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

属地责任落实落细。“百日会战”开展以来,29个乡镇(街道)在交通高峰时段的主要路口开展了实实在在的交通违法劝导活动,对本地居民进行广泛的交通安全宣传。同时,各乡镇(街道)组织交警、交运、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覆盖全市29个乡镇,形成了较大震慑。今年以来菁华铺、流沙河、龙田、青山桥、双江口、沩山、巷子口7个乡镇实现了交通亡人事故零发生。

三、全角度压实责任,多方监管强基固本

压实常态管控责任。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常态化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体系,建立“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交通安全管理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十个一律”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常态化管控职责,为切实有效常态化压控事故警情和保持亡人事故持续下降提供机制保障。

严格开展日常督导。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奖惩兑现。“十个一律”实施以来道安办每日均对前一天事故警情、亡人事故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市政府办督查室、道安办,对各部门、乡镇的工作履职情况,路面“戴帽率”情况,以及“百日会战”三个卡点的履职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督查。

进行事故深度调查。落实“十个一律”有关规定,凡是发生亡人交通事故的,由道安委牵头一律启动事故深度调查分析,出具调查报告和处理意见,严格追责问责,对道路交通事故存在问题,严格进行约谈、通报、挂牌、督办等机制,全面压实乡镇属地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