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在线上发布

发布时间:2022-12-13 15:16  来源:湖南公安 字体:   

为倡导交通法治理念、交通安全理念和交通文明理念,协同共建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12月11日,省公安厅、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共青团湖南省委、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湖南省2022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在线上正式发布。

2022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在全社会倡导传播“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主题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向全社会推送,湖南广播电视台多名节目主持人作为湖南文明交通形象大使主持并参与活动。

主题活动重点推介湖南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三年工作成效。自2019年11月全省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共计整改消除各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隐患538万起。实现连续三年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连续三年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三下降”,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事故数创历史新低。全省3026处马路市场实现清零,6800余处平交路口完善“五小工程”建设。淘汰800公里以上长途班线客车、卧铺客车及57座以上大客车882辆,排查“两客一危”车辆、企业隐患2327处,完成整改2254处,整改率达96.8%。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5万台次,查处其它非法营运车辆2.7万台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戴帽率由30%提升至90%以上。全省2.1万余个村庄实现交通安全宣传信息全覆盖,打造省级交通安全宣传示范村155个。

主题活动针对老年人、少年儿童交通事故高发多发态势,梳理并发布“一老一小”十大交通安全隐患:一是在公路上随意行走;二是忽视“一盔一带”;三是图方便人货混装;四是在高速公路行走;五是随意驾乘超员车辆;六是未成年人在公路上玩耍;七是未成年人不按规定骑乘自行车;八是未成年人不按规定走斑马线、人行道;九是未成年人乘坐机动车将头手伸出窗外;十是儿童不使用安全座椅。

主题活动以文艺表演、视频展示、实时连线等多种形式,围绕“文明守法平安回家”这一主题,呼吁全体交通参与者摒弃交通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知法遵法守法,携手共创更加安全、更加畅通、更加优质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