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显辉:扛牢政治责任 强化履职担当 坚决筑牢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1-06 15:08  来源:新湖南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公安机关要坚决担负好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重视和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公安力量。

一、加强理论武装,筑牢忠诚警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公安队伍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肩负着捍卫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必须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警“1+9”意见规定的贯彻落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西方“三权鼎立”“司法独立”“警察国家化”等错误思潮,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

二、把握形势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向上向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但受国际国内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各类不确定、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凸显,我们必须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清醒认识,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与公安工作的结合点,坚持管好本行、服务大局,把“两个维护”贯彻到风险排查、阵地管理的全过程,聚智聚力开展意识形态斗争,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的底线红线。

三、树牢底线思维,掌握斗争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安机关就是要在很高认识的基础上做实的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捍卫政治安全的重要内容,加强网上巡查监控,严格落实“三同步”机制要求,抓实非法宗教活动专项治理和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全面深化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反邪教斗争,持续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邪教和非法传教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