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安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1-08 17:11  来源:湖南公安 字体:   


1月6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集中观看中央电视台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节目《奋斗新的伟业--理论创新行动指南》,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和贺词、贺信、贺电精神。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王一鸥主持集体学习并作总结讲话,在家厅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厅机关一、二级巡视员、警务专员、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学习。

会议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是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论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用“两个行"阐明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在党的事业中的根本指导作用;用“两个结合"阐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用“六个必须坚持”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公安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是否有利于“两个维护”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首要政治标准。要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好地谋划推动各项工作。要增强行动自觉,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注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目标、找方法、找答案,及时校正偏差。当前,要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切实树牢为民宗旨。要守护群众安全感,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各项打击整治行动。要增强群众幸福感,以落实湖南公安服务经济发展“十五条”举措为重点,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要提升群众获得感,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把服务好、联系好群众作为基本职责,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看家本领。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守正创新”的独特精神气质,切实深化公安改革。要聚焦实战,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要夯实基础,全面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和“一村一辅警”,增强基层实力,提升基层战斗力。要法治引领,继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强化刑事案件“三统一”工作机制和派驻法制员制度,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体运行、提质增效。要科技赋能,推进公安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智慧公安系统“三大工程”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问题导向”的鲜明理论品格,切实提升工作效能。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高度警惕政治安全风险问题、社会稳定风险问题、公共安全风险问题,高度重视公安工作自身短板问题,努力以重点问题的逐个突破,实现警务效能的不断跃升。

会议强调,要深刻掌握“系统观念”的科学思想方法,切实抓好工作谋划。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深入研究掌握公安工作的内在规律,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与公安工作的结合点,统筹推进高水平安全创建和公安工作现代化,精心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思路举措,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