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警务之星丨张剑:践行初心使命 砥砺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12-09 15:46  来源: 字体:   

面对群众的诉求误解,他用心倾听、耐心开导;面对村民的矛盾纠纷,他精心调解、用情感化;在社会治安防控方面,他探索建立“微信+‘一村一辅警’”工作法,有效提升辖区治安防控水平;在为民服务方面,他深入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33岁的张剑,现任益阳沅江市公安局草尾派出所所长。从警13年来,他牢记初心、忠诚履职,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张剑先后被授予“全省百佳民警”“益阳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


用心走访帮扶,排查风险隐患

为深入了解辖区的社会治安情况,今年以来,张剑先后深入社区开展走访20余次,排查风险隐患30余处,同时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生活必需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以及所需所想,帮助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生活困难。

在走访和平村王爷爷家中时,张剑给这位82岁高龄的王爷爷送去了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进到屋内后发现地上电线杂乱、灯光十分昏暗,插座开关破损严重,安全隐患很大,随时都有触电的可能。

张剑随即自费从镇区请来电工,让电工师傅将王爷爷家中杂乱老旧的电线进行更换,同时还给更换了新的灯泡、安装了新的吊扇。“谢谢人民的好警察,帮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事后,王爹激动地握着张剑的双手感谢到。

在走访群众排查隐患的同时,张剑还经常上门对辖区天然气站、建材公司等企业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督促整改,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新工作方法,化解矛盾纠纷

草尾镇辖区人口8万余人,派出所民警仅7人,面对警力少、任务重的现实,张剑充分利用“一村一辅警”力量,创建了“微信+‘一村一辅警’”工作法,利用“一村一辅警”对当地情况熟、掌握信息快的特点,建立“一村一辅警”微信工作群和“民警辅警村委”工作群,村里有大小事情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调度,实现服务辖区群众“零距离”。

“感谢民警火速出警,要是晚半分钟,只怕我会被打得头破血流!”辖区群众李某激动地说。去年12月份,李某电话报警称,在三星村因会车与他人发生激烈口角、事态紧急,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接警后,张剑迅速通过微信群调度“一村一辅警”两分钟即赶到事发现场,第一时间稳控住了双方情绪,恢复了堵塞的道路交通,待民警到达现场后再调解处置,大大缩短了处警时间和处置效率。

针对农村地区路途远,难以及时到达现场的问题,张剑在创建“微信+‘一村一辅警’”工作法的同时,对辖区矛盾纠纷处理分层次应对,构建“村组干部—‘一村一辅警’—派出所”三级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小纠纷由村组干部及时发现及时化解,较大纠纷由驻村辅警就地处置,难度大的矛盾纠纷交由派出所调处,有效提升矛盾纠纷处置的效率,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工作目标。


回应群众期盼,开展上门服务

由于辖区常住人口多,来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经常排起长队,特别是一到炎热、寒冷季节,年级较大的群众容易出现身体不适的状况。

针对一些老年人、重症患者因无法及时办理好户口、身份证,继而影响到社保、低保等难题,张剑多方筹措,购买手提电脑、便携式信息录入设备,成立“流动户籍室”,带领民警携设备走村入户,逐家逐户上门服务,解决特殊群体办证难的问题。

“谢谢民警上门为我解决了这一大难题!”今年530日,从医院就医回来的草尾社区居民张女士焦急万分的赶到派出所,说其母亲住院治疗回家时丢失了身份证,急需用身份证报销大额的医药费,但其母亲行动不便不能及时到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张剑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民警上门为老人采集了身份证照片和指纹信息,及时补办了身份证,老人医药费得以顺利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