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先进典型—枫桥风采】望仙派出所:承枫桥式气韵 启望仙之平安

发布时间:2021-07-13 09:33  来源: 字体:   

自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以来,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望仙派出所秉承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风险化解、打击防范和基础治理核心工作,以创新强化执法运行机制为重点,探索发展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新模式。

2021年,望仙派出所立足自身职能,着眼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改革,大力推进“雷霆2021”、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针对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等群众基础工作,多措并举、保望仙一方平安。

筑基层战斗堡垒,固望仙政治建警

望仙派出所为切实打造基层战斗堡垒,依据职能划分为案件办理队、巡逻防控队、社区警务队、综合办公室,形成“三队一室”警务工作模式,实现警务职能科学划分,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战斗堡垒作用。

望仙派出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践行从政治建警中来,到从严治警中去。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细化于日常工作中,成功保证了全体民(辅)警的“零违规、零违纪、零违法”。

启动群防群治模式,推动安防巡逻工作

望仙派出所启动隐患排查、巡逻防控多位一体机制,全面部署派出所基础工作。

一是联动镇政府司法所、各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一村一辅警”,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落实包干责任人,建立工作联络群,推动信息即时性、有效性、准确性的全面提升,贯彻落实群防群治工作模式。

二是科学巡逻、走访,建立巡逻安排表,明确每日巡逻、护校人员,清查校园周边不稳定因素、不和谐场所,以保护师生安全、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为先,将“护校安园”落到实处。

三是重点场所检查规范化,逐一排查辖区企业单位消防安全隐患,实地指导重点项目安全建设,助力建党100周年“平安一号”安保工作。

坚持服务群众原则,打造新时代“枫桥”

望仙派出所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服务“三高四新”工作,改革创新,便民利民。一是户籍业务方面,创建现场办、线上办、预约办等办理模式,印制宣传资料500余份,做到办事办证流程清晰化,减少群众无意义来回;对因患病、残疾、孤寡等因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实行上门服务,上年度以来共代办业务40余起,上门采集指纹200余人,确实做到予群众以方便。二是为民办实事方面,上半年召开民情恳谈会3次,主要听取对派出所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为主题,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通过定期走访了解弱势群体生活近况、发动当地村干部、附近群众力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缓解生活压力,真心实意保障特殊群众的权益,赢得辖区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三是服务“三高四新”企业方面,落实“一项目、一领导、一警官”工作责任机制,定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深入了解探讨经营过程中对公安机关打击涉企犯罪、指导安全防范、优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为辖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望仙派出所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纲领,探索派出所、政府机关、群众自治组织三管齐下的多元调解办法,实行互联网平台、线下研判、巡逻防控多维度防范措施,建立“法律宣传进家门”、“安全指导进家门”、“户籍办证进家门”、“意见反馈进家门”的全方位覆盖年度工作计划。本年度,望仙派出所以“零查处、零打击”的形式成功调处纠纷30余起,为12名农民工成功讨得薪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彰显了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