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锦江派出所以“五小警务”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发布时间:2022-12-09 16:27  来源: 字体:   

8月14日,麻女士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锦江派出所,将一面印有“民警显神威心中为人民”的警旗送到民警手中,心中难掩感激之情。这样温情的画面,几乎每月都会在所里上演。


小案不小,民利为大。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锦江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开展“从小处想,从小事做,从小案抓,从小纠纷调,从小隐患整”五小警务工程,做深做实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每一件小事,先后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十佳派出所”、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202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

守护辖区平安,从“小案件”办起

“本来我都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你们不到3个小时就帮我把车子找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住嘉鸿水岸的居民兰某激动地说道。2022年9月3日,兰某发现自己摆放在家楼下的电动车不翼而飞,于是立即到派出所报警。民警在详细询问情况后,立即对案发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并通过走访摸排,仅3个小时便为兰某追回了被盗的电动车。

“我们根据群众反映强烈、案件多发的盗窃、寻衅滋事等案件进行梳理汇总串联,并推动合成作战机制,提高案件侦办效能,不断服务民生小案件的侦破。近年来,辖区案件侦破率连年上升。”锦江派出所所长石林说。


推进源头化解,从“小纠纷”调起

2022年7月25日,锦江新城居民张某与龚某因停车位发生口角,引发肢体冲突,张某受轻微伤住院治疗,康复后一直住在医院不愿出院,民警多次协调均无果。然而此事不及时调解,不仅影响邻里和睦,更会升级为新的矛盾。民警多方努力找来了镇司法员、社区居委会书记、社区综治专干分别做双方家属工作,对双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平息了这场邻里纠纷。

锦江派出所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常态排查、经常排查、定向排查”的预警机制,定期邀请老党员、社区老干部等群众信任、有威望的人员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当中,实行每周清理、每月汇总,对解决不了的纠纷联系社区干部重点关注、定期协调。今年以来,成功调处辖区群众纠纷530余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倾心为民服务,从“小困难”帮起

锦江派出所始终坚持帮助解决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急事、难事,以日复一日地坚守,时刻温暖着辖区群众心。

今年5月,辖区一对4岁的双胞胎男孩,母亲在生下孩子后便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务工,照顾孩子的重任便落在年迈多病的奶奶身上。5月16日,奶奶突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救治,孩子无人照看。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小区工作人员将这对双胞胎送往锦江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孩子的父亲李先生,但他表示人在外地,一时无法赶回。于是锦江派出所就成了双胞胎男孩的临时“托儿所”,民警辅警们也充当起孩子的“临时爹妈”。19日上午,李先生来到锦江派出所接小孩,临走时,对在场的所有民警辅警深深地鞠了一躬,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提升防范意识,从“小事情”做起

五一节前夕,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幼儿、小学生“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意识,锦江所分别在县城江南金都幼儿园、第一锦江小学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活动中,民警通过播放精心制作的防溺水、防火灾视频,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青少年溺水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等案例,生动直观地为学生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此外,派出所还广泛发动辖区群众,组建了社区义务巡防队、红袖章等社会群众力量,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助推“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永葆活力。

筑牢安全防线,从“小隐患”整起

奥斯卡酒吧刚开业时管理非常混乱,酒吧打架纠纷警情时有发生,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都还能接到该酒吧的警情。

针对酒吧存在的酒后滋事多、接受未成年人消费等安全隐患,锦江派出所进驻酒吧开展安全法制宣讲,通过排查涉毒人员和未成年人消费者等方式,对各类风险隐患逐一排查;组织巡逻小组,每晚在酒吧附近开展定点巡逻,精心组织警力不定期开展专项清查、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其采取解决措施,将风险隐患扼杀在最早最小。今年以来,该酒吧治安乱象明显好转,治安警情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