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警惕“考驾照百分百包过”的骗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09:11  来源: 字体:   

进入暑期,各大驾校迎来了新一轮的学车热潮,驾考群体数量庞大,省内接连发生多起代考驾照的诈骗案件,犯罪分子利用部分人群通过正规渠道考取驾照难度大、时间长、想投机取巧的心理,冒充驾校教练、黄牛、工作人员等在网站上发布代办驾照信息,以“免考、包过”引诱被害人上当,诈骗大量钱财。无锡江阴警方提醒广大学车一族谨防被骗。

一、近期案例

2021年6月11日,孙某刷抖音时看到一条学驾驶证的链接,便点开链接添加了对方微信咨询驾考事宜。对方以代考驾照,包通关为由,骗取孙某向1.2万余元。后发现被骗。

二、警方提醒

驾驶证考试是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驾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会被处以拘役或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用这种方式取得的驾照,一旦上路,随时都会威胁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驾考”严格规范,请勿投机取巧。全国驾照考试非常严格及规范,每个环节都会通过指纹、人脸核实考试人身份,对于“代考”“传指纹”之类的操作,在考试中根本不可能实现。通过非正常途径取得驾照是违法行为,驾照也要被吊销,大家更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去购买“驾驶证”,认真备考才是正道。

三、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八十四条【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考试作弊罪】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