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岁末年初,请注意防盗

发布时间:2022-01-05 11:36  来源: 字体:   

年末岁尾,警方梳理并盘点出全年案发率高、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车内财物、盗窃摩托车、入室盗窃、盗窃商铺门市等四类盗窃案件,结合典型案例发案特点向群众普及防范手法,希望广大群众提高防盗意识,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拉车门、砸车窗”汽车不是保险箱

盗窃车内物品犯罪随意性很强,多发生于深夜和凌晨,犯罪分子普遍选择背街小巷和路边露天停放的汽车作案。受害车主普遍缺乏防范意识,常见不规范停车、不锁车门、在车内明显位置放置贵重物品等行为,导致不法分子见财起意、屡屡得手。

“不锁车、乱停放”偷你摩托“没商量”

盗窃摩托车类警情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重点案件。嫌疑人盗窃摩托车的作案特点是“得手快、逃离快、销赃快”,窃贼在凌晨时分选准随意停放在路旁或公共区域无人看管的摩托车后,大多采取“搭线”方式将车启动后盗走,被盗车辆均未加挂锁具。

“不反锁、锁具差”入室盗窃漏洞大

入室盗窃类警情主要发生在物业管理薄弱的小区或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居民区,犯罪嫌疑人一般都会伪装成业主或以发放广告等名义进入小区,挨家挨户敲门试探后,见家中无人,便使用专用工具实施技术性开锁,随后入室盗窃。如被盗家庭锁具落后,且不反锁家门,“技术好”的犯罪嫌疑人仅用十几秒便能成功打开房门。

“偷现金、窃手机”临街商铺要警惕

盗窃临街商铺类案件犯罪嫌疑人专挑临街商铺为作案目标,多趁店内经营者忙碌或休息时佯装顾客进入店中伺机盗窃。多人作案时,犯罪嫌疑人会“分工合作”由一名嫌疑人与老板搭讪,故意吸引老板注意力,另外的嫌疑人下手试试盗窃。

通过上述多发类常见案例警方郑重提醒市民:切勿在车内放置贵重物品;外出离开时切记反锁防盗门:门市防盗措施要配备完善、要合理安装防盗锁具、监控设备、门窗报警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