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约车潜在的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2-01-14 11:56  来源: 字体:   

    近期,河北网约车事件成为社会热点。随着“滴滴”“花小猪”“阳光打车”等各类网约车平台的普及,操作便捷、定位精准等诸多优势使得更多市民尤其是年轻群体倾向于使用网约车作为出行方式。然而,近年来网约车相关矛盾纠纷、违法犯罪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女性受害群体占比较高。如何规避网约车安全隐患,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度过安全祥和的2022年春节,这里有一份来自梁溪警方的温馨提示。

一、典型案例

1、2021年12月4日晚,因网约车司机偏航,来自河北的魏女士从车上跳下,导致腰部软组织挫伤。事后,被诊断为重度抑郁。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2、2020年12月11日,一名网约车车主吴某将女乘客砍伤,实施强奸。后吴某在逃跑过程中跳江自杀。

二、原因分析

1、深夜独行危险大。根据统计分析数据,相关恶性案事件大多发生于深夜偏远地区,而受害者一般为对当地地理环境不熟悉的外地人或独行的年轻女子。由于车辆属于封闭空间,乘客在遇到侵害时往往难以实施自我保护。

2、防范意识尚薄弱。网约车事件暴露出的是部分乘客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监护人纵容子女独自打车外出;图便利选择陌生人拼车;车辆出现可疑轨迹时未能及时预警求助;添加司机个人微信返程“免费搭车”,缺乏平台保护等等。

3、平台监管需加强。当前,一些新兴小众的网约车平台在监管方面存在漏洞。只需要驾驶证、身份证、银行卡号即可网上注册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而在个人素质、前科劣迹、身心疾病、家庭状况方面平台没有进行初步的审核。这就造成了网约车司机良莠不齐,为之后的管理工作埋下了隐患。

三、防范对策

1、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居民在日常出行时,建议在综合考虑出行时间、同行人员、出行线路、目的地等各类因素的前提下,科学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尽可能不出现搭乘网约车深夜出行、未成年人独行、女性独行、陌生人拼车等情况。如果晚上必须出门,可以选择地铁、公交、家人接送等方式,从而规避相关安全风险。

2、选择正规运营平台。搭乘“黑车”、添加司机微信享受“免费搭车”是万万不可取的。建议乘客选择大型正规运营平台预定网约车,充分运用破平台全程录音、行程记录、一键报警等功能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即便遇到矛盾纠纷,也可以通过向平台客服投诉反馈的方式进行维权。

3、随时保持通信联络。居民自身应当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在全过程中适时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在乘坐网约车前,将车辆颜色、车牌号、司机基本情况简单记录下来,防御抵抗能力较为薄弱的乘客可将上述内容发送给亲属。在搭乘网约车过程中,可以与家人保持电话联系,或通过微信等将动态位置进行及时发送,从而压降不法侵害的发生。

4、突发情况报警求助。尤其是在人际稀少地区独自搭乘网约车时,应当随时保持警惕,对周边环境、司机状况进行密切观察,一旦发现车辆线路不正常、司机存在不轨行为时,第一时间联系家人朋友报警,并作出在和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的暗示。如遇到言语挑逗、动作骚扰等情况,表示抗拒,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选择下车离开。